過了1星期過年前忙碌的工作後, 反覆不斷回味林欣甫總冠軍賽的歌聲, 我一直想著要怎樣來寫這篇專文, 回到基本面, 就從總冠軍賽開始吧~ 

開門見山 (30分)

從前面的欣甫介紹影片, 帶到開門見山的進場, 我就已經進入欣甫的表演, 一開口的聲線是類似搖滾的壓嗓 讓我的耳朵很舒服的聽下去, 過場的舞蹈, 嗯.. 老師設計的舞蹈簡單有力, 讓欣甫看起來更MAN, 到第二段壓嗓聲變多, 與前段做了些許的區別, 我超愛這種唱法, 不會有聽了會害怕的亂飚高音, 來到後段結束時那種近乎搖滾式的吶喊,  哇.. 真是讓人意猶未盡, 氣勢驚人無冷場, 再加上欣甫本身的唱功, 這根本就是演唱會等級的演出嘛~  另說關於欣甫的妝, 節目開場時, 我看到欣甫的超誇張眼線有點被嚇到, 想說這化妝師是怎樣, 搞什麼怪東西, 是要害欣甫嗎?! 沒想到在開門見山的演唱中,這個妝讓欣甫在唱歌時, 眼睛被放大了, 讓我們很明顯看到他的臉和表情, 結合他的搖滾式唱法. 喲~一切都變得好合理喔. 舞台效果超好的!! 除了謝謝小胖老師那1分之外, 我還要特別謝謝化妝師, 我蠻喜歡這個妝的.  歌曲結束時, 我心裏的感覺是有30分. 而評審的感覺和我一樣.  我想總冠軍賽主要是來評整體表演, 不會那麼專注在細節上, 一個表演的完整度,驚喜度, 精采度變得比唱功變化及歌曲詮釋精細來得重要, 走到這個階段是要來看你到底有沒有明星特質(何謂明星特質, 這是個很玄的東西, 說也說不清, 講白的就是你有沒有賣點, 人家會不會想看你, 會不會愛你啦), 通常選手有沒有壓箱寶, 就看這一刻了.  

 

一開始Follow 欣甫的FB時, 就覺得他應該不只會唱情歌, 去Youtube 看了很多他之前駐唱的影片, 認為他應該是個很豐富的歌手, 就是什麼歌給他唱, 他都能唱得很好, 還可以唱出自己的味道, 其實他這種歌手有個很大的優勢, 聲線很寬, 缺點是很容易去學到原唱者的聲音, 如果原唱者是男的, 那就容易被人認為是COPY, 而我一直在欣甫的歌聲裏聽到他自己努力的痕跡. 尤其後面幾場積分賽, 欣甫突然跳TONE 唱circus Monkey, 還唱得很好, 超驚豔, RAP絕對不是在短短1~2星期內就會唱好的, 所以這就是他第1個壓箱寶, 最後一場積分賽, 第二輪的曹操+霍元甲的那段表演, 又是他第2個壓箱寶, 所以他的豐富就在這裏, 只是等待機會出手而已. 馬上拉開他和賴淞鳳之間的差距. 到總冠軍賽, 2輪的歌曲全是壓箱寶, 真是好牌盡出. 

另外, 一直有很多網友在FB或YouTube留言說欣甫的聲音很像楊宗緯, 我很想問那些人你們的耳朵到底長在哪裏, 2人差很大好嗎~ ,楊宗緯的聲音是偏薄但他利用咬字的變換把某些音變厚,在高音時楊的聲音變得很緊, 唱情歌時利用其爐火純青的哭腔,配合他自己的內在近乎精神崩潰的詮釋法, 把大家逼到一個痛苦的絕境, 然後很想拿刀插心臟, 最後受不了就哭出來. 那是一種催淚的毒品; 林欣甫的聲音是偏厚從低音到高音都很溫暖, 他把自己的情感藏在深處, 用一種第3人的敍事法在唱情歌, 欣甫也有用到哭腔, 但總是溫溫的, 好像在聽他說一個愛情故事, 彷彿如作家巧妙地把自己寫進去, 故事結束後, 讓人的心頭酸酸的. 一種非常法式愛情片的悵然! 這個悵然會慢慢的燒, 燒出我們心中的那種對愛的渴望, 對愛的那種想要釋懷卻又無法放開的情懷.

聽了好幾個月欣甫的情歌, 心中的疑問是那個源頭到底在哪裏, 除了那首讓我少女心及玻璃心大噴發的踮起腳尖愛, 他把自己對愛的渴望唱得淋漓盡至, 唱洋蔥時, 聽到欣甫在愛情裏的委曲, 在懷珠裏聽到他在愛情裏傷痕及無奈, 終於在總冠軍賽時, 我聽到了源頭 -- 我恨我愛你

我恨我愛你 (29分)

這首歌在星光已被唱了N百次了吧~ 從沒有一位選手唱好, 而欣甫從頭到尾掏心掏肺,前面進歌差點進錯,還好忍住, 中間有2次進歌都有點搶拍, 阿咪老師有配合, 欣甫自己馬上調整, 在我看來, 這些小失誤都是因為情緒快崩潰, 用力忍住而發生的. 也把我們完全被他拉進失戀的酸澀與苦痛中, 而欣甫一直不斷的在控制著自己也控制著我們的情緒, 直到最後一句"我愛你" 我們全部都和他一起淚崩. 透過陶子的訪問, 看著他努力壓抑的神情, 讓我們好心疼喔~ 他終於把答案告訴了我們. 一切都是從我恨我愛你開始.  我也完全懂了一個歌手本身一定要有生活的體會和歷練才能唱出感動人的歌曲. 

 

最後林欣甫獲得華星2 的冠軍, 我覺得是實至名歸, 尤是走到積分賽時, 他不斷有爆點且拿高分,在最後一場積分賽時, 他和賴淞鳳的差距變大, 然後一堆瘋狂大馬粉絲開始狂洗華星官方FB及各種網路平台不斷罵林欣甫時, 我就知道他拿冠軍的機率變非常大.  一直到總冠軍賽, 他的各方面都強過其他選手太多, 不是欣甫, 還會是誰有資格. 

PS. 這幾次陶子一直在CUE 欣甫模仿這件事, 不論是在淘心話或是華星節目中, 實在太好笑, 還模仿的很像, 都可以去模王大道2扛收視率了. 千萬不要去喔.. 因為我們比較想看和聽你唱歌, 而且是唱你自己的歌喔~~~ 

 

我衷心的祝福欣甫演藝之路一帆風順,一路長紅.  .... 我已開始在想念他的歌聲了...........................................  

 

 

 

 

arrow
arrow

    謬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