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本來想在星光結束後寫, 實在是忙到抽不出時間, 直到昨晚中華隊被古巴隊打趴, 傷心欲絕之際, 不想再唸台灣的棒球了, 就算變好, 過幾年又要變爛, 何必累自己呢~

倒是好好靜下心把原先想寫的星光文算是對華星2的一個完結篇. 

為何我的標題寫"比賽永遠都是不公平的"呢?  源於我的好友在我告知她華星2冠軍為林欣甫, 亞軍為鄭心慈時, 她提出的疑問句" 都是台灣人得, 這樣公平嗎?"  我很釋懷的回答她 "比賽從來都不公平, 我只為我喜歡的選手拿到冠亞軍而開心"  打從星光6開始, 冠軍就沒有留在台灣過, 連華星1的關詩敏也是個ABC, 不是台灣人, 我們都好希望可以有個台灣囝仔拿個好成績! 從星光4開始, 選手的普遍水準開始下降時, 我就想台灣都沒好選手了嗎? 走到星光6就一直看到台灣選手的表現很不佳, 到星光7全是大馬選手和大陸選手的天下, 不是不愛他們, 我本身也蠻喜歡星光6胡夏& 杜華瑾, 星光7的孫曉亮, 但他們必竟是外來選手, 與我們的連結是有限的, 無法愛到心裏去, 走到華星1時, 這屆根本不用講直接被陶喆挷標, 金旋3傑只是陪襯而已. 說到這裏好像有點離題了.

回到主題, 為何比賽永遠都是不公平的, 這要從製作單位一開始的定調有關,

從星光1起與唱片公司合作開始, 每家唱片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位, 所以也確立他們想找什麼樣的新人, 而評審老師也會往那個方向去找, 因此可以看出, 星光1與華研合作, 前3名都是清純男生, 很明顯華研在找清純少男偶像.  

星光2與環球唱片合作, 環球在當時是出了名的唱將天后宮, 前3名全是唱將型歌手, 自從梁文音PK輸掉後又再次敗部復活起, 心中開始對比賽的公平性有點質疑,

星光3沒有與特定唱片公司合作, 首次做海外選拔, 我本身最喜歡星光3, 選手多樣化, 有創作型, 唱將型, 搞笑型, 搖滾型, 第一次感覺像在看綜藝節目, 每集都有不同話題, 最後也沒什麼好緊張的, 徐佳瑩鐵拿冠軍, 自從她唱身騎白馬一炮而紅後, 無人能敵, 除了黃靖倫人氣爆紅之外,

星光4時收視已經開始疲軟, 最後靠著人氣票選大翻盤, 方宥心得到冠軍, 雖然我很喜歡她敗部復活後走向有點演歌迷幻搖滾風, 但我心中真正的冠軍是張心傑,

星光5又是與華研合作, 一樣前3名又是少男派, 看到這兒, 心中已累積很多火, 雖然很喜歡星光5冠軍孫自佑, 而火在哪裏, 就是一開始劇本已經確定, 製作單位和唱片公司只端一樣主菜給你, 其他人都是陪襯, 從15強就知道孫自佑鐵拿冠軍, 他與其他選手差距太大, 我看到快睡著, 比賽節目要好看, 就是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知道誰是冠軍, 我看了5屆的星光, 除了星光2&4小緊張之外, 其餘都很冷靜的看完, 一直為了不公平比賽而生氣, 有些好選手沒機會發揮就被淘汰, 有些人只是長得好看點, 硬被留到接近10強, 這是個什麼爛比賽, 製作單位還一直說自己是華人區最公平的比賽, 我愈來愈不相信,

星光6台灣選手沒有一個人有明星味, 除了黃郁善出奇招走到總決賽, 但最後也是被自己打敗, 看得我老爸很火大, 一場被大陸選手全包的比賽, 那3帥也唱得不好, 還拿到第3名,

星光傳奇賽, 在我眼中是個有點莫名奇妙的一屆, 因為閻奕格只是個踢館魔王,也加入戰局, 我一直懷疑這是為她量身訂作的賽事且她的實力比其他星光回鍋選手強太多, 不必多說, 冠軍就是她了 (BTW 我家大熊是超愛格格的), 

星光7從50強就幾乎是大馬&大陸選手的場子, 我也有很認真的看, 很想融入其中, 但真的愛不入心, 像我還蠻喜歡孫曉亮, 自從他開始說他女朋友如何支持他來比賽開始, 幾乎每集都打苦情牌, 看得我快煩死, 他哭完又換李佳薇哭,說她的歌唱之路多坎坷, 這是怎樣, 要博取同情票, 唯一台灣選手舞思愛又有個性得要命, 專唱冷門歌, 條件很好, 明星味不足(我個人認為是她沒有當藝人的準備), 讓我愛得有距離, 我在極度痛苦下看完星光7, 我都不太記得整個總冠軍賽的內容, 就覺得每個人一定要很可憐很慘才有人氣. 

我粉不愛老是搞悲情的戲碼, 聽到陶子說台灣選手都不努力, 我火到完全無法認同, 那時製作單位在台灣海選時已大頭症很嚴重, 沒花心思好好找選手來比賽, 好選手不是你海選他就會來, 在當時的星光早已不是一個會唱歌人想去的一條途徑且有些經紀公司也不願把自己旗下的新人送去比賽, 在東南亞和大陸為何會有好選手來, 那是一種倍數的放大且台灣仍是華語歌壇的佔著很重要位置, 才會有海外選手強得要命, 台灣選手沒力, 在我看來這哪有公平可言, 花了大筆錢和心思經營海外市場, 但又要我們台灣人給你衝收視率, 這世上有那麼好的事嗎? 若那麼愛經營海外市場, 就該在海外開節目, 或是加強硬體設備來賣星光節目版權, 可惜的是台灣製作單位視野不夠大, 又被自己之前的光榮給蒙蔽, 收視率慘澹的來到華星1,

我不想多說華星1, 剛已講這是一個被綁標的1屆, 沒有公平性就算了, 還是一個完全沒戲劇性的比賽 此時收視率已經爛到首次採預錄做總冠軍賽, 根本沒人想再看華星了. 還好製作單位決定休半年, 讓超級模王大道上. 我心想華星製作單位你們是該痛定思痛好好想一想~

談到這裏, 你們會問謬思你的公平性在哪裏? 哈..這就是重點了. 完全是謬思自己的喜惡, 我就愛看台灣素人選手得冠軍, 喜歡他們被大改造後的轉變, 我粉愛抓馬(DRAMA), DRAMA不是苦情牌, 是一種在坐雲霄飛車的快感, 幾屆下來一堆很會唱且早已是職業級的選手, 根本無DRAMA可言, 造型早已被處理過, 沒有驚喜, 唱來唱去就那幾首歌, 沒有技巧問題, 只有情感問題, 哇咧~聽得我很膩, 不然就是大家都很可憐, 我不是沒同情心, 看星光聽歌是來舒心的, 不是來痛苦的.

再來是評審老師, 只要是被人所評就沒有公平這件事,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所愛, 像小胖老師, 從百人初選我可以猜到小胖會選什麼樣的選手, 一定要氣質正妹最好唱歌有口氣, 那絕對會中, 這次華星2特別把這點拍出來, 我就蠻喜歡, 不公平就挑明講, 不必裝, 小玲老師一樣是氣質型, 若是天才少男少女,一定拿到她的鐵票, 就算許多網友認為最有公信力的張宇老師, 只要是可愛正妹一直保到前20強, 其他老師在此就不多討論了.

那請問華星2好看在哪裏,哈.好看在我喜歡的台灣選手唱得很好, 好看在大改造有一定的戲劇效果, 雖然這次踢館賽系列玩得很假, 但娛樂效果十足, 光是看DAVID被整就很值得了, 還有不到總冠軍賽, 不知道誰才是冠軍, 當然我強烈質疑老師給分, 我的意思是刻意拉低或拉高某些選手分數, 故意製造爆點. 然後網路各路粉絲吵成一團, 激起我們的鬥志, 就這樣一路吵到總冠軍賽結束.  

說了那麼多, 只是讓自己做一個很快的沉澱, 可以用全新的心迎接華星3, 我本人是很討厭看到網友說哪個選手唱得像誰, 不然就是這屆怎麼沒有像哪一屆如何又如何, 很多星光忠實觀眾都還活在星光1楊蕭大戰之中,  到現在還未回魂,  我真的是勸大家, 每看一屆就用全新的心情和視野來看. 華星2的林欣甫和鄭心慈很棒, 但只留在華星2, 下一屆說不定會有很多不同的驚喜在等著我們. 就把過去舊的全丟掉, 換個新的心情迎接未來吧~ 

 

arrow
arrow

    謬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