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和大陸的各種歌唱比賽多到有點想吐,什麼是好聲音,美國偶像第12季出現了一個很不美國的好聲音 Devin Velez, 為何我說他的聲音很不美國,如果常看美國的歌唱比賽或是聽美國的英文歌曲的人會發現,大部份的美國歌手,尤其是男生,幾乎聲音都偏厚,發聲位置較後面,會用到較多喉腔及頭腔共鳴,這個方式比較像是聲樂的唱法, 華星2的林欣甫就是用這個方式來唱,大部份的亞洲人很多都是鼻腔共鳴,聲音比較扁,當然這個也和我們的語言有關係。 

Devin Velez 的聲線在前10強中的辨識度是最高的,我個人很愛他唱的Somos Novios, 他的發聲位置在較前面卻未到鼻腔,很容易就接受他的聲音,尤其他唱西班牙歌曲時他的歌聲和歌曲簡直融為一體,一整個拉丁情歌王子fu,當時他唱這歌時讓我想起某位拉丁情歌王子,不是胡立歐喔, 他算是情人爺爺了, 我說的是Luis Miguel... 嗯。。。。 在10年前他也算是情歌王子, 我曾是他的小小粉絲, 現在他變成情歌叔叔了。 殘念~~ 好吧。。 Devin 如果好好培養,有可能成為新一代的拉丁情歌王子。  這次Devin 唱的是Andrea Bocelli (安德烈。玻伽利)的版本。  我是聽不懂西班牙語,但這個版本是西英混血版,也可以從英文歌詞中了解詞意!大家可去google 找歌詞來看, 我就不貼了, 不然文章太長看了很煩~ 

 

 


Devin最可惜的是星味不足再加上若選歌不當,很容易就會被忽略掉,有個小事讓我覺得那是他會在8強賽被淘汰的原因, 就是在8強賽中的3人合唱表演, Lazaro 的大忘詞, 整個表演完成度不好, Nicki Minaji 大罵, 主持人Ryan Secreat 訪問Burnell時, 他很小心的說沒法子就忘詞,讓人覺得他很講義氣, 但訪問到Devin時,他的態度很明顯的要撇清關係為自已辯白時讓人有點不舒服, 不然以他當天的個人表演是相當有水準的,是不太可能被淘汰, 只能說這位小朋友還不是有智慧!他可能忘了美國是全觀眾票選,除了會唱之外還要有人氣, 那人氣就和你的一舉一動有關了啊~  

回到主題,為何我說這才是好聲音,因為他的歌聲裏沒有太多修飾渾然天成,他很獨特的抖音及轉音不浮誇,會讓人想要繼續聽下去,可以聽得出來沒有什麼高超的技巧,完全是天份來著,我相信不需要多好的設備及樂團,他的歌聲就足夠撐場面了。 8強賽的The Tracks of my tears, 他聲音的特質及獨特的抖音再加上優美的真假音轉換, 讓我忍不住要大鼓掌,我個人認為這首歌才是他比賽以來最佳表演, 只可惜他在最後sing for survival 又唱Somos Novios 就無法得到評審的免死金牌,我自已也認為有點老梗, 如果他選這首歌Track of my tears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謬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